菲总统暗示 可搁置南海仲裁案裁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暗示,他愿意按照前总统拉莫斯的建议,搁置南中国海仲裁案裁决,恢复与中国的双边对话。

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周五在棉兰老省武努安社发表演讲时说,拉莫斯的建议可帮助菲律宾的南部群岛致富,但这必须取决于人民的意愿,尤其是国会的意愿。

菲律宾大理院的高级法官加彪周五解释,与中国的谈判可分为两部分。

加彪说,第一阶段是在没有前决条件的情况下恢复对话。这意味着菲律宾将不会提到仲裁法庭的裁决,而中国将不提到其九段线主张。

他说,在第一阶段,“我们只是与他们坐下来,并且同意‘我们要如何继续?’”

加彪说,“在正式的谈判中,我们没有別的选择。我们必须提到仲裁法庭的裁决,因为我们的宪法限制,我们的谈判员不能够超出该范围地进行谈判。”

中国在较早前说,它将拒绝以仲裁法庭之裁决为基础的谈判。

仲裁法庭于7月12日就南海仲裁案作出了有利于菲律宾的裁决。

菲律宾总检察长加利达和外交部长耶赛表示,菲律宾在与北京当局谈判时,将必须利用仲裁法庭的裁决。

杜特尔特于周五解释,尽管有了该裁决,菲律宾仍然希望与中国友好。他说,“如果我们能够与他们解决争端,尽管有该仲裁法庭的裁决,我认为我们能够得到许多好处。”

他举例说:“我们打算建设经济区和农场到市场的道路。”他说,“中国有钱,不是美国。美国是没有钱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