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向外国买家加征15%房产交易税

加拿大最大港口温哥华面对私宅与工业争地情况,预计十年里会使贸易损失2000亿元。(彭博社)
加拿大最大港口温哥华面对私宅与工业争地情况,预计十年里会使贸易损失2000亿元。(彭博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宣布,从8月2日起对大温哥华地区楼市的海外买家额外征收15%的房产交易税。

该省财政厅长麦德龙(Mikede Jong)25日宣布这项新政时举例说,根据新税制,外国买家购买一栋价值200万加元(205万7810新元)的房子,需要多缴纳30万元的交易税。

而在此之前,海外买家与本地买家一样,在当地购买20万元以内的房产要缴1%的税;20万到200万元之间的房产要缴税2%;超出200万元的部分要缴税3%。而80万元以上的新屋则征收3%的房屋交易税。

中国新闻社引述该省财政厅说,省政府从今夏开始收集外国买家在当地购房的数据,分析发现,6月10日至7月14日期间,外国买家投资当地房地产的总额在10亿元以上,其中86%以上在大温哥华地区。

财政厅长麦德龙表示,外国买家的投资是推高当地房价的首要因素。而征收新的房产税旨在调控当地房价并建设更多新的物业,以满足市场所需。

新政所指的“外国买家”既包括独立的外国人,也包括外国控制的公司。而政策本身对房屋用途也区别对待。

省府解释说,如果一个外国买家购买了一栋商住混用的物业,则15%的交易税只针对住宿用途的那一部分按比例征收。商业用途的部分征税不变。这显示出新政打压的目标集中在居住型房屋。

该省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说,新增的税收将用于资助平价住房项目,让中产家庭有能力买房或租到合适的住房。

该省将在不久的将来利用新征收的房产税设立7500万元的房地产建设及租赁项目,调控市场需求。

新的税收政策的征税范围包括整个大温哥华地区,但托瓦森(Tsawwassen)原住民领地上的房屋除外。

温哥华房价在过去一两年里一直领涨全国。新政对于打压市场究竟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尚待观察。但一直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打击楼价的温哥华市长罗品信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极力表示欢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