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希望与尼泊尔改善关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印度希望尼泊尔总理奥利的辞职能够使两国恢复友好联系。

7月25日,奥利在有可能推翻他的不信任动议通过前辞职。尼泊尔共产党与尼泊尔大会党要求奥利离职。这两个党将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尼泊尔共产党主席普拉昌达将担任总理。

美国之音报道,加德满都的独立政治评论家盖曼尔说,在奥利任职的9个月里,“中国的影响力毫无疑问地增加了。”

奥利上台时正值反印情绪高涨,当时尼泊尔指责印度的少数民族抗议者封锁边境长达五个月,给这个内陆国家造成了极大的物资短缺和困难。

那次封锁凸显了尼泊尔对印度的依赖,印度的竞争对手中国则通过险峻的喜马拉雅山送去了燃料缓解尼泊尔的短缺。

在印度首都,奥利的辞职燃起了印度重建在尼泊尔影响力的希望。

印度国家安全研究与分析所的穆尼说,“对于尼泊尔过于亲近中国的担忧可能会得到缓和”。但是他也警告称:“印度如果期待尼泊尔完全放弃和中国的关系,那就是愚蠢的;因此,印度自身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来解决两国疏远的隔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