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朝鲜寻求庇护者藏身香港韩国总领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多家香港媒体报道,一名朝鲜人走进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目前获准逗留在内。

报道说,多名佩枪便衣警员在总领馆所在办公楼外戒备。未经证实消息称,这名寻求庇护者是朝鲜军官,也有报道说他是一名两周前来香港参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18岁青年。

香港警方今天(28日)告诉BBC中文网记者:“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没有消息提供。”

韩国领馆值班人员对BBC中文网表示没有任何评论,并确认总领馆门外有香港警员把守。

媒体指出,这是香港历来第二次发生“脱北者”事件,而香港当局希望避免再次发生类似2013年美国国安情报爆料者斯诺登匿藏香港的事件。

根据香港《基本法》,中国中央政府负责香港的外交与国防事务。一些报道指出,香港特区政府已通报北京外交部。

英文《南华早报》说,香港保安局与警方反恐部门协调加强韩国总领馆一带保安。

这名“脱北者”到底何时进入韩国驻港领馆目前并不清楚,但《南华早报》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称,警方上周已开始加强在总领馆所在的金钟一带巡逻。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1996年,一个16人家庭逃出朝鲜后经中国大陆来到香港。这是香港首起“脱北者”事件,而当时香港仍由英国管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