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兴起“数字遗物处理”服务

2016年3月,雅虎日本终止了两年前推出的临终服务“Yahoo Ending”。(互联网照片)
2016年3月,雅虎日本终止了两年前推出的临终服务“Yahoo Ending”。(互联网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日媒报道,在日本,管理已故亲人遗留在个人电脑或手机等设备中信息的“数字遗物”服务正在兴起。这是一种受遗属委托、获取或删除已故亲人遗留信息的服务,可解约已故亲人购买的网络付费服务或取出家人的照片等。

报道称,日本PC Service公司近来开通了“数字遗物支持服务”,受遗属委托处理已故亲人电脑上的信息。该公司与日本最大的丧葬服务公司燦控股(SAN Holdings)旗下的公益社合作,首先在日本关西地区的两府四县提供服务。

主要的服务内容包括破解电脑登录密码、获取或删除数据等。公司根据不同服务收取费用不同,上门破解密码不含税价格为2万日元。

公益社收到很多来自遗属“想知道已故亲人曾使用的电子设备密码”,“想解约已故亲人名下的网上银行和股票”等要求。公益社在殡仪馆介绍了相关服务。

此外,数据恢复公司Data Salvage也提供数字遗物整理服务“LxxE”。很多人提出委托,“想拿到遗留在手机中的照片数据”。

考虑到个人隐私,也可以设置特定条件,仅取出与家人的合影等照片。此外,该公司还为客户提供社交网站的销号申请指南。

另一方面,为自己死后预定“数字遗物整理服务”的人还不多,相关服务并未得到普及。

2016年3月,雅虎终止了2014年推出的临终服务“Yahoo Ending”。用户利用该服务可提前设定,在自己死后自动停止收费的网络服务、删除邮箱数据等。

该服务被终止的原因在于用户人数低于预期,未能达到目标。其他公司也相继终止了类似服务。

日媒指出,今后,数字遗产的服务重点或将转移到有切实需求的遗属身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