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登月宇航员心血管疾病风险高

研究员认为,深太空旅行可能增加宇航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法新社)
研究员认为,深太空旅行可能增加宇航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迈出“人类的一大步”。但28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登月宇航员的心脏健康可能因此“后退了一小步”。

新华社报道,已去世的七名登月或绕月的“阿波罗”宇航员中,有三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美国研究员认为,这意味着深太空旅行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原因可能是深空辐射。

“阿波罗”计划的宇航员是迄今仅有的飞出地球磁场保护层的人类,其他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都在近地轨道之内。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比较了“阿波罗”七名已故宇航员、35名执行近地轨道飞行任务的宇航员以及35名未上天的宇航员的死亡原因。结果显示,七名“阿波罗”宇航员中有三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其中包括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的研究说,尽管“阿波罗”宇航员的研究样本很少,但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高达43%,是执行近地轨道飞行任务宇航员(11%)和从未上天的宇航员(9%)的四到五倍。

负责研究的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德尔普在声明中写道:“我们对深空辐射对人类健康尤其是心血管系统的影响所知不多,这项研究让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它对人类造成的负面影响。”

研究员还进一步做了小鼠实验验证,他们让小鼠暴露在“阿波罗”宇航员可能经历的辐射环境中,六个月后(相当于人类受辐射20年),这些小鼠都出现了动脉损伤,换成人类,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德尔普说:“这些小鼠实验的数据显示,深空辐射伤害血管健康。”

“阿波罗”计划于1961年至1972年间实施,共有11次载人飞行任务,其中九次共计24名宇航员成功进入绕月轨道或登月。在这24名宇航员中八人已去世,但新研究只分析了七个人。

埃德加·米切尔是今年2月去世的第八名“阿波罗”宇航员,他去世时相关数据分析已经完成,但死因未对外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