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停止滥伐森林难遏止物种灭绝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仅仅停止对热带雨林的滥伐仍无法遏止雨林中部分物种的灭绝。有效的方式是,尽快恢复被破坏林区的生态。

据新华社报道,这项研究由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团队完成。他们建立了一个数据模型,用于推算如果在2010年停止南美洲亚马孙地区、非洲中部以及东南亚地区热带雨林的滥伐,这些地区物种损失状况会出现什么变化。

评估结果显示,即便停止滥伐,这些热带雨林中包括许多爬行动物在内的140种脊椎动物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灭绝;包括昆虫等许多无脊椎动物也很可能是这个结果。

研究报告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学者伊莎贝尔·罗萨说,热带雨林滥伐不会马上导致物种灭绝,因为受影响的物种会尝试适应环境变化,也就是说,两者间会存在一定时间差,但随着滥伐越来越多,“生态债务”越积越多,最终即便停止了砍伐,还是会造成部分物种灭绝。

目前,多数生态保护措施都聚焦在保护那些未遭破坏的森林上。罗萨说,尽管这在一定程度上能避免生态破坏进一步扩大,但最有效的措施还应当是,在保护原始森林的基础上尽力去恢复那些已经被破坏的林区,避免更多物种灭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