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增加13类癌症风险

世卫组织统计,每年超重或肥胖导致450万人死亡。(互联网)
世卫组织统计,每年超重或肥胖导致450万人死亡。(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一个工作组24日说,他们又确认了八类癌症与超重或肥胖相关,使总数达到13类。不过,控制体重有助减少罹患这些癌症的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是世界卫生组织下属机构。早在2002年,这个机构就指出,有足够证据显示,体重超标与结肠癌、食道癌、肾癌、乳腺癌和子宫癌五类癌症相关。

在发表于新一期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报告中,该机构研究人员对过去1000多项关于体重超标与癌症风险关系的研究进行了分析评估。结果显示,超重或肥胖也会增加胃癌、肝癌、胆囊癌、胰腺癌、卵巢癌、脑膜瘤、甲状腺癌和多发性骨髓癌的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相关工作组主席、美国华盛顿大学癌症预防专家科尔迪茨在一份声明中说:“由超重或肥胖导致的癌症负担比我们曾经认为的要广泛得多……此前人们并不知道有些癌症还受体重因素影响。”

该工作组说,与超重或肥胖相关的癌症风险对男性和女性来说是类似的,这种风险在北美、欧洲、亚洲和中东等不同地区都存在。

至于为什么超重或肥胖会增加癌症风险,研究人员认为有多种原因,如脂肪太多会导致过多产生雌激素、睾酮和胰岛素,造成更多炎症,进而导致癌症。

科尔迪茨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会大幅减少癌症风险,包括健康的饮食、维持合适的体重、积极锻炼以及不吸烟等。因此,防癌应该把重点放在人们可以采取控制措施的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