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参院启动总统弹劾案最终审判程序

巴西总统罗塞夫。(路透社)
巴西总统罗塞夫。(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巴西国会参议院25日启动对总统罗塞夫弹劾案的最后审判程序。若罗塞夫最终被裁定“罪成”,她将被正式罢免,若被认定“无罪”,她将立即复职。外界预期,这位处于停职状态的女总统未来几日内或将被正式罢免。

中新网引述外媒报道,巴西国会参院对罗塞夫弹劾审判在当地时间25日,即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的第四天启动。罗塞夫本人将在29日现身参院亲自辩护。

巴西参院议长雷南表示,预计参院全体将在30日对弹劾案进行最终表决。

巴西参院此前已经在今年5月12日和8月10日对罗塞夫弹劾案进行了两轮表决。自从5月的表决以来,罗塞夫一直处于停职状态,副总统特梅尔代行总统职责。

在弹劾案中,罗塞夫被指控为在2014年底谋求连任的竞选活动中取胜,而在国家预算账目中造假,以及未经议会同意就签署政令,批准了一些预算外开支。但她本人坚决否认有任何犯罪行为,并认为针对她的指控以及随之而来的弹劾程序是由特梅尔及右翼阵营操纵的一次“体制政变”。

8月30日的表决将是对罗塞夫政治命运的“最后审判”。届时如果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即至少54票)认为总统“有罪”,罗塞夫将被罢黜,特梅尔将正式出任总统至2018年12月31日本届任期结束。此外,罗塞夫还将被剥夺政治权利,8年内不得竞选公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