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全球灾害风险排名中列第17位

代号“蒲公英”的超级台风本周席卷日本关东地区,是该地区11年来第一次遭受台风直击。(法新社)
代号“蒲公英”的超级台风本周席卷日本关东地区,是该地区11年来第一次遭受台风直击。(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联合国大学的研究小组25日发布一份报告显示,虽然日本拥有很高的自然灾害应对能力,但因地震和水灾多发,遭受灾害的风险远超其他发达国家。

共同社报道,日本在所有被调查的171个国家风险排名中列第17位。欧美等发达国家则多在100位之后。

排名靠前的多为发展中国家,如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和南亚的孟加拉国等。除了应提供支援来提高这些国家的灾害应对能力之外,日本也需要进一步加强防灾措施。

联合国大学的加尔夏根博士说:“日本在技术层面拥有非常高的应对能力,但福岛核事故显示出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害可能连锁性扩大。因此不仅是技术层面,加强人才培养及风险信息交流也是课题。”

该小组对地震、台风、洪水、干旱、海面上升这5种灾害通过28项指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日本拥有与欧洲各国相当的、排名靠前的抗灾能力,但因遭遇灾害的频度排在第4位,在综合评价方面排在斐济之后位居第17、美国第127位、英国第131位、中国第85位。

风险最高的瓦努阿图和第三位的菲律宾、第五位的孟加拉等面临因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导致国土被淹没的危险之外,还可能因强大气旋造成灾害。

报告还指出,柬埔寨和海地的公路和电网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因此“应尽快采取对策”。此外还呼吁有必要对社会系统不稳定的非洲各国提供支援。

另一方面,风险最小的国家为中东的卡塔尔。除遭受灾害机会很少之外,较高的应对能力也是理由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