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间谍入侵iPhone 打开不明短信链接或遭监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苹果公司iPhone手机操作系统iOS被指出现严重安全漏洞,手机可能随时变成“数码间谍”。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阿联酋人权律师曼苏尔本月10日及11日,收到多封来历不明的短信,声称他只要打开网页链接,便可查阅阿联酋监狱虐待囚犯的“秘密”。他没有打开链接,并向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网络监察组织“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报告,后者发现只要用户点击链接,手机便会自动秘密安装间谍程序,用户一举一动均会受监视。

公民实验室收到曼苏尔的报告后,与美国旧金山手机保安公司Lookout合作分析,前日发表报告,指出苹果手机程序代码中存在3个原先未知的漏洞,如果曼苏尔遵从指示打开链接,他的iPhone 6手机便会“越狱”,安装未经授权的软件。

一旦手机受感染便成为“数码间谍”,手机相机及麦克风能窥探曼苏尔所在位置附近一举一动,亦会记录他的WhatsApp及Viber通话内容,甚至跟踪他的行动。

公民实验室认为,有关间谍程序是以色列“网络战争公司”NSO集团研发的, 该实验室形容它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间谍程序,“过去未曾听闻黑客可在远距离‘越狱’,并对iPhone进行攻击,这是首次发现同类个案”,指出不排除阿联酋当局有参与此次事件。Lookout研究员默里对间谍软件规避侦查的能力感到震惊,形容一旦打开链接,后果等同自毁。

NSO集团前日发声明称,该公司是为各国政府提供网络监察技术,协助打击恐怖主义及罪案,但并未提及此次间谍软件是否由他们研发。

受间谍软件影响的系统属iOS 9.3.5之前的版本。苹果前日宣布为iPhone用户提供修补程序,呼吁用户尽快下载。中国香港计算机保安事故协调中心昨日发出“极危险”警告,表示漏洞正被广泛利用,用户应升级至iOS 9.3.5版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