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向大阪大学提供激光研究经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共同社报道,美军在2013年起的三年里,向大阪大学激光能源学研究中心提供了总计27万美元研究经费。

报道指出,美军向日本国内大学等提供超过2亿日元研究经费的消息去年已曝光。新查明的经费提供情况显示,美军对可用于武器开发的最尖端领域的高度关注。

日本科研人员的代表性团体“日本学术会议”秉承不进行军事研究的姿态,对接受军事相关机构研究经费持慎重态度。不过,美军提供经费并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大阪大学接受采访时回答称:“作为奖学金捐款接受了资金,根据校内规定经过了必要的手续。”

共同社通过信息公开申请获得的有关美军研究经费的大阪大学文件资料显示,该研究中心一名男讲师在2013至2015年接受了美军技术研究部门提供的总计15万美元,另一名男教授在2014年接受了12万美元资金援助。两人都向美军提交了激光技术相关的研究内容。但据分析,上述研究似乎与武器开发无直接联系。

激光是人工制造光的技术,光所产生的热可用于金属加工等。该技术被民间企业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美军将该技术应用于攻击接近舰船的无人机,并计划实战部署。

美军承认向大阪大学提供经费,称“没有考虑特定的应用”,并解释说,经费提供对象限于“不以设计或开发军事装备等为目的的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