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不要试图发动阿拉伯之春

示威者放火焚烧轮胎,抗议警方阻止他们示威。(法新社)
示威者放火焚烧轮胎,抗议警方阻止他们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津巴布韦近日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要求执政长达36年、被指独裁的总统穆加比下台,但遭警方强力镇压,引发警民冲突,67人被捕。

92岁的穆加比周五警告示威者,不要试图在津巴布韦发动类似阿拉伯之春的起义行动。他也指责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幕后策动反政府示威活动。

他通过国家电视台说:“他们(示威者)认为这里也会上演阿拉伯之春,但我们告诉他们,这里不会发生……我们要国家和平安定。”

本周三,18个反对派的数百名领袖及支持者在首都哈拉雷示威,抗议警方近期多次镇压示威活动及殴打抗议人士。示威者大多数是主要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MDC)的支持者,他们控诉穆加比独裁,要求他下台,以及在2018年大选前落实选举改革。

津巴布韦警方在过去几个月镇压多起反高失业率、现钞严重短缺与贪腐的示威活动,但最高法院早前下令,警方必须允许民众在下午12时至4时之前示威。

不过,示威者24日举行示威时,却被警方要求离开。示威者拒绝,双方爆发冲突,警方镇暴队发射水炮、催泪弹及使用警棍驱散示威者,示威者则向警方掷石头和罐子回击,还焚烧汽车轮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