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珊瑚礁 近9成出现白化

调查结果显示,石西礁湖近9成的珊瑚礁出现白化。(互联网)
调查结果显示,石西礁湖近9成的珊瑚礁出现白化。(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共同社27日获悉,冲绳县石垣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日本最大珊瑚礁“石西礁湖”出现了大规模白化现象,环境省对35个地点的调查发现,接近9成的珊瑚礁出现白化。

海水温度升高或是主要原因,有报告称石垣岛北部和鹿儿岛县屋久岛附近的珊瑚礁也出现白化。研究人员和从事珊瑚保护的市民团体担忧,白化会进一步扩大。

7月下旬至8月中旬,环境省那霸自然环境事务所对石西礁湖接近海面的珊瑚礁健康状况展开调查。结果发现,除对高温和污染等环境压力较弱的鹿角珊瑚之外,抗压能力较强的滨珊瑚也出现部分白化。

白化是指珊瑚体内共生、通过光合作用为珊瑚提供营养的浮游生物虫黄藻因环境压力脱离珊瑚后,其骨骼透明化、外观呈现白色的现象。如果时间较短尚能复原,但若持续时间长,珊瑚就会彻底死亡。

石西礁湖的水温从6月起超过了白化危险增高的30摄氏度,可能约有1成珊瑚礁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