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住火星一年 科学家称登火星可行

六人团队过去一年就住在这个位于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北坡的圆顶大帐篷内。(法新社)
六人团队过去一年就住在这个位于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北坡的圆顶大帐篷内。(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支六人团队完成在夏威夷的火星模拟任务,他们以几乎与世隔绝的状态,在圆顶建筑生活一年。其中一名科学家在出关“重返地球”时说,登陆火星任务是实际可行的。

这支六人团队一年前入住位于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北坡的一个圆顶大帐篷。那里是一片贫瘠的土地,没有动物,植被稀少。每名参与者在帐篷内各有小空间,有一张小床和一张小桌。

法国天体生物学家韦尔索说,他对于终于能够回到辽阔的空间,享用新鲜食物感到“兴奋”。他指出,这次实验最大的挑战在于“单调”的生活。

团队成员在圆顶帐篷内没有四季之分,而且只有在穿上宇航服后才能踏出帐外。

不过,韦尔索对于实验成果仍感到鼓舞。他说:“在不远的将来登陆火星是实际可行的……我认为技术与心理障碍都可以克服。”

这支团队还包括一名德国物理学家和四名美国人,有宇航员、建筑师、医生兼记者以及土壤科学家。

美国宇航局目前的技术能在八个月内将任务机器人送往火星,但当局估计,若是执行载人火星任务,需要一到三年。在这段时间里,执行任务的太空人只能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生存,没有新鲜空气、食物,也没有隐私,发生冲突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宇航局于是设计了此次名为“夏威夷太空探索与模拟仿真”(HI-SEAS)的项目,要在2030年之后落实登陆火星之前先在地球上进行模拟实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