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面对中国崛起 澳洲缺乏外交对策

基廷目前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团成员。(澳洲广播公司)
基廷目前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团成员。(澳洲广播公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说,面对中国的崛起和美国影响力的下降,澳洲缺乏与之相适应的外交政策。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基廷30日在由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举办的“前澳洲总理与中国政策”系列座谈中指出,澳洲迫切需要一个外交政策。但最大的问题是,澳洲现在没有外交政策。

基廷也呼吁美国在亚洲同中国分享战略力量。他表示在亚洲策略上,美国必须改变其看法。

他说:“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政策还是为维护其主导地位。因此美国抵制同中国分享在亚洲的战略力量,但我认为美国该同中国合作。”

基廷现在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团成员。1983年至1991年间担任澳洲财长,1991年12月到1996年间担任澳洲总理。

不过,澳洲现任总理特恩布尔似乎不认同基延的看法。他说:“澳洲在区域性和全球事务的表现没有比现在更好了。这部分归功于澳洲经济体实力的上升和我们在全球的战略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