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日本公司拟落实周休三日工作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IT巨头雅虎(Yahoo)日本公司正在研究实行一周休息三天的工作制度,让工作方式更灵活,以确保能留住优秀人才。此制度一旦落实,将惠及该公司5800名员工。

据共同社报道,雅虎日本的社长宫坂学已向员工等传递了周休三日的方针。

日本向来把长时间劳动视为典型的工作方式,但政府近年来大力推动改革此固有工作文化。雅虎日本的动向或将给其他企业带来影响。

不过,增加休息日可能会造成业务应接不暇,增加人员配置导致成本上升。对此,宫坂受询时说:“劳动时间和生产率的问题是重要的经营主题,虽然也存在课题,但会尝试去做。”

作为力争实现周休三日的前期阶段,雅虎准备把每周休息两天的日子不仅限于周六和周日,而是采用可自由选择的制度,现已启动具体研究工作。

该公司有意在数年内落实新工作制,具体会分阶段实施,比如按部门逐步实施。

据报道,雅虎日本公司的员工平均年龄约为35岁,相对年轻,不过预计今后可能会出现需要照顾老人的员工增多等情况。因此,让公司人事制度趋于灵活,有助于防止员工因照料家人不便而辞职的问题。

此外,IT企业之间正兴起人才争夺战,雅虎通过采用颇具前卫性的制度,也意在招揽优秀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