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要涨救济金 引发争议

德国西部城市科隆的霍厄购物大街。(法新社)
德国西部城市科隆的霍厄购物大街。(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德国政府决定提高“哈尔茨4”失业救济金,结果反而招致批评。有政界人士认为涨幅太小,还有公益组织要求给救济金领取者增发烟酒和餐馆就餐补助。

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道说,根据德国政府推出新的“哈尔茨4(Hartz IV)”社会救济金标准,从明年开始,领取该救济金的单身人士每月将获得409欧元(近623新元),比现在增加5欧元;夫妻从每人每月的364欧增加到368欧元;14岁到18岁的青少年,每月补助将从306欧提高到311欧元;只有6到13岁的孩子救济金涨幅最为明显,从目前的270欧元增加到291欧元。

德国长期失业人员可领取长期失业金,也是哈尔茨第四阶段就业改革方案的组成部分,因此俗称为“哈尔茨4”。救济金标准明年提高后,政府将增加约5亿9000万欧元的开支。

联邦政府的新标准却引发不满。多名左翼党和绿党的政界人士批评说,明年“哈尔茨4”社会救济金提高的幅度太小。

德国公益组织“平等福利总联合会”(Der Paritatische Wohlfahrtsverband)要求政府为救济金领取者增加17欧元的烟酒费和24欧元的餐馆就餐费。

图林根州长博多·拉梅洛(Bodo Ramelow)也支持这一要求,他说:“让‘哈尔茨4’领取者也有机会参与社交生活,当然很重要。因此,我可以理解平等福利总联合会的批评意见。”

到底要领多少救济金才够用?救济金的数额又是如何确定的?德国劳工部长纳勒斯(Andrea Nahles)向德新社介绍,救济金的数额是根据具体的开支表单而定:例如用于购买食品和饮料的平均费用、置装费以及同通讯、娱乐、文化生活有关的开销。

德国政府的这种算法总会引发热烈的讨论。德国绿党的社会专家斯特恩曼-库恩(Wolfgang Strengmann-Kuhn)告诉德新社:“联邦政府会刻意把一部分开销算得很低,甚至不把它们纳入计算范围。”他说,譬如他们没有算宠物的开销,救济金由此少约4欧元,估计每个成人每个月约8欧元的移动话费也排除在外。

目前德国有约610万哈尔茨4领取者。这些人领取救济金的数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邦统计局的调查结果。统计局每五年就会针对六万德国家庭的开销状况展开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