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在即 卫生界批陈冯富珍令世卫失影响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即将在明年卸任,国际卫生界现已开始对她的工作进行“清算”,形容在她掌舵的10年内,世卫的评价已是江河日下。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报道,传统上,世卫在发现各种疾病风险,以及提供应对方法,积累了多年名声,但前年开始肆虐西非的伊波拉一疫,世卫等到疫情爆发了八个月后才推出抗疫措施,被批评反应迟钝。

10个有影响力的公共卫生专家在《英国医学期刊》发表文章,批评陈冯富珍没有积极关注各国经济对全球医疗健康的影响,而且近年在筹募医学研究资金方面,亦逐渐让其他组织追上。在她掌权之下,世卫的影响力不断下降,并指她欠缺决断能力,未来领导方式需要改变。

此外,路透社23日刊登了另外八个专家的访问,基本上都得出类似上述的结论。

对于国际卫生界的评论,陈冯富珍说,她并不同意部分批评。至于在伊波拉疫情上,她承认“所有人都可以做得更好”,但她坚持只有团结一致,世卫才能够走得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