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通过新情报法 情报部门有更大监控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瑞士通过新的《联邦情报法》,这将赋予瑞士国家情报部门更大的监控权。

瑞士在星期天(25日)的全民公投中,以65.5%的支持率通过新情报法。

根据这项新法律,瑞士国家情报部门有权在规定情形下,对个人电话和电子邮件等进行监控,并可安装隐形摄像头等,而这些手段在以前都是被禁止的。

瑞士政府表示,新法律将让瑞士有效应对在世界范围内愈发猖獗的恐怖袭击,并坚称政府的目的不是要设立一个类似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数据收集机制。

在瑞士,个人隐私被认为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权利,因此,同其他欧洲国家比较,瑞士警察机构及情报部门拥有十分有限的调查权力和手段。

此前,瑞士情报部门都是通过公共媒体以及其他职能部门获取信息。支持者们认为,新法律的通过将帮助瑞士在情报监控能力方面赶上其他欧洲国家。

不过,这项新法律也在瑞士内部引发部分反对之声。瑞士左翼团体表示,新法内容有悖对隐私及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的保护,违背了《欧洲人权公约》精神。

由于新法还允许瑞士情报部门与国外情报机构合作,反对者认为这将削弱瑞士中立国的属性。针对这些质疑声,瑞士政府方面坚称,新法并没有允许广泛监控,而只是让情报部门做好本职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