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朝核项目 中国企业遭美国起诉

朝鲜本月9日刚进行第五次核试验。(法新社)
朝鲜本月9日刚进行第五次核试验。(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周一(26日)正式起诉涉嫌向朝鲜核计划提供帮助的中国丹东鸿祥实业发展公司,并对其实施制裁。这家企业及其集团董事长马晓红已被中方以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名义立案调查。

美国司法部已对鸿祥实业发展公司及四名负责人正式提出起诉,理由是这家企业及其负责人涉嫌违反联合国针对朝鲜的制裁禁令,向朝方提供融资,出口有助于朝鲜核计划的物资以及洗黑钱。

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指出,鸿祥实业发展公司四名负责人已被列入美国金融黑名单。如果该企业在美国有资产,将立即予以冻结。

美国司法部已查扣了鸿祥实业控制的25个银行帐户,理由是这些帐户“代表涉入洗钱的资产”。

据韩美政策研究机关发布的报告,2011年至2015年,鸿祥集团对朝贸易总额达5亿3000万美元(约7亿2000万新元)。据中国海关统计,其中向朝鲜秘送去用于生产浓缩铀的氧化铝和铝锭总值达25万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