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精彩看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当地时间26日晚上9点(本地时间27日上午9时),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和特朗普开始进行首场电视辩论,展开正面交锋。

日前身体传出不适的希拉莉,身穿一袭鲜红色套装裤,看起来精神奕奕。特朗普则是黑色西装配蓝色领带。

辩论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夜间新闻主播霍尔特(Lester Holt)担任主持人。他向两位候选人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他们如何为美国人制造更多工作机会。

特朗普在开始辩论时询问希拉莉是否可以称呼她为“希拉莉部长”(Secretary Clinton),希拉莉微笑点头回应。希拉莉则较亲密地以特朗普的名字“唐纳德”(Donald)称呼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拜尔在推特发文称,“唐纳德”和“希拉莉部长”的称谓大有学问,在不同观众听来,这可以是贬低特朗普的身份,也点明希拉莉曾是国务卿的高高在上身份。

特朗普在回答第一道问题“你为何是制造就业机会增加工人收入的较好人选?”时,指责世界其他国家抢走了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当主持人要求特朗普阐明打算以什么政策将就业机会带回美国时,他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再次指责墨西哥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表明若当选要重新谈判贸易协定。

特朗普的开场表现显然以稳当为主,没有表现出夸张表情或亢奋情绪。

两人其后就税务问题针锋相对。希拉莉指特朗普提出的大幅减税政策,将导致国债大增5兆美元,她的做法是会对富人增加课税。特朗普反驳说,应该减少政府对企业的种种规范才能搞好经济,并批评希拉莉只会增加政府对企业的规范和增税。他还突然把话题扯到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指希拉莉一辈子都在与IS斗争。

在谈到治安问题时,特朗普表示,美国缺乏的是法律秩序,并把箭靶对准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其家乡芝加哥的治安没有改善。他还说,在非裔美国人的社区,暴力犯罪问题严重,但警察却不敢使用武力,认为应该把枪枝从坏人手中夺走。希拉莉则提出,年轻黑人和白人做出同样行为,黑人被捕的概率确实高出很多,所以政府必须为黑人及拉丁裔等少数族群做更多,也必须对拥枪者进行更严格的背景检查。

在辩论国家安全课题和反恐时,特朗普提出让人瞠目结舌的论调。他指责当初奥巴马政府没有“拿走”伊拉克的石油,导致今天伊拉克有那么多石油,作为极端组织伊国组织的资金来源。特朗普也说,奥巴马和希拉莉将美军撤离伊拉克,导致伊拉克留下真空,让伊国组织有机会壮大起来。

辩论中,希拉莉指出,特朗普因为伊朗海军人员辱骂美国海军人员,就宣称要向伊朗开战,所以不具备担任美军总司令的资格。她也说,特朗普可以因为一则推特推文(tweet)而大怒,不应该让他靠近美国核武发射按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