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第一场辩论开打 民调显示希拉莉占上风

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唇枪舌战后,民调显示62%民众认为希拉莉在辩论中胜出。(路透社)
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唇枪舌战后,民调显示62%民众认为希拉莉在辩论中胜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整理)美国总统选举第一场辩论会,今天上午9时(新加坡时间)在纽约举行。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唇枪舌战后,民调显示,62%民众认为希拉莉在辩论中胜出,只有27%认为民主党候选人特朗普表现较佳。

日前身体传出不适的希拉莉,身穿一袭鲜红色套装裤,看起来精神奕奕。特朗普则是黑色西装配蓝色领带。两人礼貌含笑握手后便展开多轮唇枪舌战。

辩论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夜间新闻主播霍尔特(Lester Holt)担任主持人。他向两位候选人抛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他们如何为美国人制造更多工作机会?

特朗普坚持一贯姿态,指责世界其他国家抢走了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

不过,特朗普没有直接回答自己打算以什么政策将就业机会带回美国。即使在主持人要求他阐明时,他的回应也是再次指责墨西哥抢走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表明若当选要重新谈判贸易协定。

希拉莉则表示,不会只照顾某些阶层,而是要为所有美国人拼经济,同时强调男女应该同酬。

针对税务问题,希拉莉指特朗普提出的大幅减税政策,将导致国债大增5兆美元,她的政策则是对富人增加课税。

特朗普反驳,应该减少政府对企业的种种规范才能搞好经济,并批评希拉莉只会增加政府对企业的规范和增税。

他接着突然把话题转到扯到激进组织“伊斯兰国”(IS),指希拉莉的成年生活都在与IS对抗。

在辩论国家安全课题和反恐时,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朗普提出让人瞠目结舌的论调。他指责当初奥巴马政府没有“拿走”伊拉克的石油,导致今天伊拉克有那么多石油,作为极端组织伊国组织的资金来源。

他也批评,奥巴马和希拉莉将美军撤离伊拉克,导致伊拉克留下真空,让伊国组织有机会壮大起来。

希拉莉反击特朗普曾因伊朗海军人员辱骂美国海军人员就宣称要向伊朗开战,所以不具备担任美军总司令的资格。

她也说,特朗普可以被一则推特推文(tweet)触怒,不应该让他靠近美国核武发射按钮。特朗普即刻抢话,说自己的脾气比希拉莉好。

特朗普在辩论中还批评美国缺乏的是法律秩序,并把箭靶对准奥巴马,指其家乡芝加哥的治安没有改善。

他说,在非裔美国人的社区,暴力犯罪问题严重,但警察却不敢使用武力,认为应该把枪枝从坏人手中夺走。

希拉莉则提出,年轻黑人和白人做出同样行为,黑人被捕的概率确实高出很多,所以政府必须为黑人及拉丁裔等少数族群做更多,也必须对拥枪者进行更严格的背景检查。

两人也拿彼此之前犯下的错误大做文章。

希拉莉的“电邮门”不出所料遭到特朗普攻击。特朗普挑战希拉莉,若她愿意公开自己在国务卿任内删除掉的3万3000封电子邮件,他就公开自己的纳税记录。希拉莉反击称不相信他会公布报税资料,因为他有所隐瞒。

在结论时,希拉莉“提醒”全国观众,站在他们面前的这名男子,曾批评女性是猪、聘请孕妇给雇主造成负担等,试图加强特朗普口不择言的负面形象。

根据美国媒体整理,在辩论开场的前26分钟,特朗普就插话了25次。辩论结束后,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总结说,这是一场插话不断的辩论会。

根据CNN民调,62%民众认为希拉莉在辩论中胜出,只有27%认为特朗普表现较佳。

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特朗普只在辩论开始的半小时表现可圈可点,但在之后一个小时几乎完全落入希拉莉的攻击圈套,完全失去对辩论节奏的掌控。

CNN的政治评论员说,特朗普在辩论开始的20分钟至30分钟辩论贸易课题时,基本掌握了辩论的主轴,希拉莉显然无法很好地解释自己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立场为何多变。

但在之后的一个小时,特朗普显得毛躁。在面对希拉莉的种族歧视、支持伊拉克战争、没有缴税等指控时,特朗普都忙于澄清,而且越描越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