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智库:中国仍是印度首要安全挑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近日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虽仍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但同时也是印度“首要的安全挑战”。

中央社报道,这份名为《2016年战略调查》(The Strategic Survey 2016)的年度报告指出,即使印度与邻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在过去一年关系恶化,但中国仍是印度首要的安全挑战。

报告进一步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对与印度间的边界冲突态度仍然强硬且坚持己见;同时,中国与印度的南亚邻国强化贸易与国防伙伴关系,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力,也让中印冲突加剧。

这份报告说,尽管中国仍是印度最大贸易伙伴,且印度总理莫迪寻求与北京建立强大的贸易与投资联系,但新德里的决策者仍面对印度被包围的恐惧,加深他们对北京的强硬态度。

报告也指出,巴基斯坦输出的恐怖主义活动,则是印度主要的安全威胁之一,导致莫迪采取比前任更强硬的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