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服止痛药与心脏衰竭有关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研究报告说,被广泛使用的处方和非处方止痛药,与因心脏衰竭住院的风险提高有一定的关联。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的报道说,该研究提到的止痛药是所谓的“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NSAID),包括数种COX-2抑制剂。

报道称,服用NSAID和心脏衰竭间的关联已经确立,但不清楚的是哪些药、多少剂量所构成的风险最高。

米兰比科卡大学的柯洛率领一组科学家,仔细调查包括德国、英国、荷兰和意大利这四个欧洲国家近1000万名NSAID服用者的医学纪录,以清楚了解其间关联。

他们研究9万2163份心脏衰竭的住院纪录,看病患服用27种药当中的哪一些,以及多少剂量。

整体而言,相较于过去只服用9种药,他们发现目前服用NSAID的情况稍微增加住院风险。在非常高剂量下,部分案例入院风险倍增。

研究人员强调,这是1项观察性的研究,意指研究结论并不出自实验控制的状况,因此可能无法针对因果关系提出明确结论。

不过他们作出以下结论:“最常服用的NSAID和选择性的COX-2抑制剂,跟心脏衰竭导致住院风险提高有关,相关发现为此提供进一步证据”。

这项研究发表在顶尖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期刊》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