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游民约10%有高教文凭

据调查,法国估计有14万3000人没有固定住所。(互联网)
据调查,法国估计有14万3000人没有固定住所。(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 据中央社报道,根据法国2012年的一项官方调查,没有固定私人住所的游民约有14万3000人,估计现在更多,其中10%拥有高等教育文凭,显示文凭并非让人们免于贫穷的保证。

法国《世界报》引用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以及国家人口研究所的资料报道称,至少有14%的游民受过高等教育、10%取得高等教育文凭。这显示,即使高等教育文凭也无法保障人们免于陷入贫穷、染上毒瘾或酒瘾,及失去居身之处。

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和国家人口研究所于2012年1月和2月查访收容中心、旅馆、食物银行和分送餐点的场所,搜集游民的资料。

据报道,估计当时全国完全没有私人住所的共有14万3000人,其中3万100人是孩童,而且人数持续增加。今年,光是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地区(Ile-de-France),警署每晚就安置8万人。

报道指出,曾在外国受过高等教育的游民占所有游民的5%,通常是夫妻、情侣或全家在一起。他们一般出身中产阶级,但无法求助于亲友,陷入困境是因为离开祖国到法国落脚,学历不被承认,因此落入贫穷。

至于法籍或生在国外但在法国求学的游民,大多是30到49岁男性、巴黎人,且原本就出身弱势家庭。半数以上能找到亲友接济,但有四分之一自称不需要协助。调查人员认为,必须厘清这是因他们甘于孤独还是因为羞愧。

此外,与一般印象相反的是,调查发现四分之一的游民有工作,有文凭的人更有41%有定期工作。

有文凭的游民没地方住,通常是因为与伴侣离异、失业或付不出房租;一旦失去住处,约一半的人尝过露宿街头的滋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