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塞塔”结束任务 将坠落彗星表面

2004年,“罗塞塔”探测器及搭载的“菲莱”登陆器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法新社)
2004年,“罗塞塔”探测器及搭载的“菲莱”登陆器由阿丽亚娜5型火箭发射升空。(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欧洲航天局彗星探测器“罗塞塔”号定于30日撞落彗星表面,结束自己的使命。

中新网引述外媒报道说,“罗塞塔”号过去两年多来一直围绕67P彗星轨道运转,进行了数千次探测,并拍摄大量照片,甚至还向彗星表面发射小型着陆器“菲莱”号。

“罗塞塔”号早在2004年3月发射升空,2014年8月抵达距离地球近70亿公里的67P彗星,让研究人员首次一窥彗星表面不规则、不对称的结构。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这颗古老彗星的研究,加深了解太阳系的形成过程。

事实上,“罗塞塔”号也不负众望。欧航局高级科学顾问麦考林表示,“罗塞塔”号传回了大量数据,科学家的分析才刚刚开始。他说:“我们对太阳系形成过程的理解,正因此发生转变。”

欧航局指出,由于67P彗星正朝木星飞去,逐渐远离太阳,而利用太阳能的“罗塞塔”号,将难以保证获能量供应,因此必须终止任务。

按照计划,“罗塞塔”号在新加坡时间30日凌晨4时20分脱离彗星轨道,随即点火下坠,14小时后坠落20公里下的彗星表面,而坠落过程也将是“罗塞塔”号最后一次收集数据的机会。

麦考林说:“我们将让它以极慢速度下降,约每秒降落1米,以便尽可能拍摄高解像度照片,同时开展光谱测量。”他形容这是令人伤感的时刻,但也是一次伟大的任务和团队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