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低蛋白饮食利于长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与澳洲、挪威及美国多所科研机构合作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长期保持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可有效刺激一种良性荷尔蒙的产生。该荷尔蒙能够延年益寿、抑制肥胖。

这种被称为“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的荷尔蒙主要产生于动物肝部,被研究人员称为“青春之泉”。之前已有研究表明该荷尔蒙具有抑制食欲、调解代谢、提高免疫力和延长寿命的作用。此次研究成果有助于医学专家了解该荷尔蒙如何在动物体内释放。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用25种不同营养搭配的食物喂养825只实验鼠,评估各营养素如何通过相互作用,影响实验鼠体内“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的含量。

实验数据表明,实验鼠食用高碳水化合物而低蛋白的食物,其体内“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的增量水平最高。

研究还发现,“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含量的提高可帮助实验鼠调节能量消耗,不但在能量过剩时燃烧多余能量,而且可以在饥饿状态下减少能量的消耗。

该论文第一作者,悉尼大学查尔斯·帕金斯医学中心梭伦-比特博士认为,这与之前提倡的饮食结构相反。她说:“尽管目前高蛋白饮食较为流行,但研究却表明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反而对我们晚年身体健康和长寿有益。”

研究人员还将对“成纤细胞成长因子21”做进一步研究,打算通过营养干预治疗包括糖尿病和其他新陈代谢疾病等慢性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