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拟11月访日 两国或将签署核能协定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与印度政府已开始就印度总理莫迪11月中旬访日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展开协调。借会谈之机,两国预计将签署允许日本向印度输出核电站的核能协定,这将是日本首次与未加入提出废除核武器理念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国家缔结核能协定。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印外交消息人士9月30日透露了该消息。

莫迪上次访日是在2014年8月。在2015年12月举行的日印首脑会谈上,两国就签署核能协定达成原则共识。经国会批准等双方国内手续完成后,协定即可生效。通过此次会谈,除了经济领域外,安倍力争在安保方面也加强与印方的合作。

印度未加入NPT,而且持有核武器。据外交消息人士介绍,在围绕该协定的迄今工作层面谈判中,双方基本同意明文记载若印度开展核试验日本则立即停止核能合作,制止将核能转为军用。报道称,作为唯一的核爆受害国,通过NPT推动核不扩散的日本与印度缔结核能协定或将遭到反对。

日本政府支持日企获核电站建设订单,而印度则有意解决慢性电力不足问题,以加快经济发展。

报道指出,在会谈中,安倍预计将鉴于常设仲裁法院7月作出否定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主张的裁决,确认“法治”的重要性,可能还将向莫迪说明中国公务船在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的现状。安倍还希望与莫迪就推进印军与日本自卫队及美军的联合训练等防卫合作达成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