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候选人第二场辩论看什么?

辩论主办单位8日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辩论现场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这场辩论将以民众大会的形式进行。(法新社)
辩论主办单位8日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辩论现场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这场辩论将以民众大会的形式进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即将在美东时间9日晚上9时(新加坡时间10日上午9时)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进行第二场辩论会。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在先败一场辩论和之后接连传出负面消息的情况下,第二场辩论面对必须扭转劣势的庞大压力。

法新社分析称,特朗普今天必须自我克制,不要理会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抛出的挑衅和陷阱,以免再被希拉莉抓住机会。

特朗普也必须展现有自信的总统风范,以吸引依然摇摆的中间选民。

处于有利地位的希拉莉至少不能表现得比第一轮辩论差。

民众大会式辩论

第二场辩论采取民众大会(town hall)的形式。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研究公司盖洛普(Gallup)将筛选40名参与者参加辩论,其中约八名参与者将有机会现场向两名候选人提问。

第二场辩论有一半的问题将来自选民在社交媒体上关心的课题,另一半的问题将来自现场尚未决定投票给哪一个候选人的参与者。

候选人有两分钟时间回答每一道问题,然后主持人将跟进提问,刺激讨论与辩论。主持人是CNN主播安德森·库珀(Anderson Cooper)和美国广播公司(ABC)主播玛莎·拉达茨(Martha Raddatz)。

民众大会的形式可能对特朗普不利,因为他必须面对现场观众的提问。特朗普必须与普通老百姓建立个人联系,展现他的同理心,而这恰恰是他在竞选运动中难以表现出来的总统应有的特质。

特朗普恶补辩论

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于6日恶补民众大会式的辩论。他在新罕布什尔州小镇桑当(Sandown)参加一场民众大会,现场观众的提问写在卡片纸上,特朗普有两分钟时间回答问题。特朗普还一对一与观众互动,尽管他曾表示比较喜欢在大型集会向群众演说,而不是与选民进行个人互动。

不过,特朗普还是很爱面子地说,这场民众大会与第二场辩论无关,“我们在这里是因为我们要来这里”。

希拉莉拥有丰富的辩论经验。自2008年首次挑战白宫以来,她参加过大大小小至少30场辩论。她也在党内初选阶段参加过多场民众大会式的活动,参与者直接向她提问。

在9月26日第一场辩论中,希拉莉在尝试解释她的贸易立场转变时显得窘迫,因而遭到特朗普批评。

在第二场辩论中,希拉莉应该会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局面。不过,希拉莉自己也陷入新的争议。维基泄密(WikiLeaks)10月7日公开了希拉莉给华尔街银行家做有酬演讲的讲稿内容,显示她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边境。特朗普可能拿此事攻击她的诚信。

希拉莉可能会在辩论中针对自己在国务卿任内使用私人服务器收发公务电邮和删除一些敏感电邮的事件再次道歉,以及针对克林顿基金会向商界和外国领导人筹募善款被指涉及利害关系一事作出进一步解释。

由于特朗普在刚过去的周末被揭露曾以污言秽语谈论“玩女人”的丑事,因此预计希拉莉将拿此事再次痛击特朗普歧视女性。

不过,特朗普扬言要在第二场辩论抖出更多克林顿夫妇的性丑闻,所以希拉莉也必须做好准备,面对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可能被爆出更多令她难堪的性丑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