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曾施压FBI将希拉莉电邮解密

肯尼迪被指去年向联调局施压,要当局将希拉莉的一份电邮解密。(互联网)
肯尼迪被指去年向联调局施压,要当局将希拉莉的一份电邮解密。(互联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联邦调查局17日公开的访问记录揭露,国务院一名高官去年曾向联调局施压,要当局改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国务卿任内使用私人服务器发出的一份电子邮件含有机密信息的立场。

据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尽管联调局最终决定不就该电邮解密,但国务院高官干预联调局运作,已促使共和党人更加相信总统奥巴马的政府试图保护希拉莉免于承担刑事责任。

一名联调局官员告诉调查人员,国务院负责管理事务的副国务卿帕特里克·肯尼迪(Patrick Kennedy)一再向多名联调局官员施压,要当局就希拉莉的一份电邮解密。

这份电邮的内容有关2012年美国在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当中包含一些源自联调局的信息,所以联调局有是否解密的最后决定权。

事件起源于2015年夏天,当时联调局官员正检视希拉莉交回给国务院的3万分电邮。上述联调局官员说,国务院法律办公室打电话给他,质问联调局为何决定将该电子邮件列为机密信息,但联调局坚持这项决定。

不久后,这名官员的同事接到肯尼迪的电话,肯尼迪愿意提供补偿(quid pro quo)换取联调局将该电邮解密,包括为联调局国外敏感地区分站的特工提供帮助。

这名官员说,他至少参加了两次与肯尼迪的对话,肯尼迪两次对话都向联调局施压。

这名官员说,肯尼迪显然在尝试保护希拉莉,避免太多电邮成为机密文件。

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肯尼迪并非向联调局施压,而只是想进一步了解联调局将文件列为机密信息的做法。

联调局则澄清,在这场拉锯战中,肯尼迪并没有提出以补偿换取文件解密的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