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想2018年让天皇生前退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共同网18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日本政府设想在2018年实现明仁天皇生前退位。

日本政府17日召开探讨天皇生前退位的首次专家会议,围绕天皇能否退位、完善法律时是否应将其化为永久性制度等八项课题展开讨论。

专家会议计划制定仅针对现任天皇生前退位的特别法,预计最早于明年初梳理出论点并公布。

上述消息人士称,由于明仁天皇早已就向周边人士传达了内心想法,因此政府设想在2018年让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政府考虑在明年例行国会上提交法案并使之获得通过。

日本宫内厅相关人士称,明仁天皇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不久,就曾向周边人士表示“将坚持到平成三十年(即2018年)”。

不过,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说:“这是攸关国家之基本的重要问题。不应认为一开始就有既定日程,希望(专家会议)静下心来展开讨论。”

首相安倍晋三也在17日的会议上表示:“这是事关国家基础的极其重要事项。希望大家不预设观点,进行充分审议,在也考虑到各种各样国民意见的基础上汇总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