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协议“极可能需议会表决”

英国在今年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内,结果51.9%投票脱欧,48.1% 留欧。(法新社)
英国在今年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内,结果51.9%投票脱欧,48.1% 留欧。(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首相府说,在英国和欧盟达成最终脱欧协议后,有关协议将“非常可能”经过下议院的表决。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代表英国政府的律师伊迪18日在法院内说:“政府现时的看法是谈判达成的协议非常可能经过议会表决”。

媒体随后向唐宁街十号求证,得到的答复是“这代表政府的看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久前宣布在明年春季开始与欧盟谈判脱欧,预计英国将在2019年正式退出欧盟。谈判重点在移民控制和英国是否留在单一市场。

但BBC助理政治编辑史密斯分析说,政府让下议院表决脱欧协议的决定,将不能平息对特雷莎·梅处理脱欧的批评。

批评者要求在明年春季谈判开始前由下议院表决脱欧,但遭特雷莎·梅拒绝,她说政府官员将决定何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

根据欧盟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任何有意退出的成员国在启动条款后,有两年时间与欧盟谈判。

史密斯指出,由下议院表决英国的脱欧协议,意味着协议有被否决的可能。

英国高等法院正在审理有关《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前是否应由下议院表决的诉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