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要把南中国海仲裁案搁下不提

19日,杜特尔特在北京的酒店接受大批媒体记者采访。(法新社)
19日,杜特尔特在北京的酒店接受大批媒体记者采访。(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时,南中国海仲裁案“将被搁在一边”,除非中方提起,否则他绝不会率先提起。

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18日晚间抵达北京,此次跟随他到中国进行访问的还包括至少200名菲律宾商界领袖。

杜特尔特自6月30日上任以来,完全反转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持续向中国释出善意,与其历史悠久的重要盟友美国的关系却急转直下。

19日,杜特尔特在他下榻的酒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中国海仲裁案的结果只是“一张纸”。

他说:“如果由我率先提起(仲裁案),于情于理都讲不过去……你们会问我,‘这事会被搁在一边吗?’那是当然的,就把它搁在一边。”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7月12日裁决,全面否定中国长期坚持的“九段线”内对南中国海海域和岛礁拥有的历史权利,并几乎全盘认同了菲律宾方面提出的诉求。

中国称仲裁结果“非法、无效”,并表示会一如既往地“不接受”和“不承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