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担心火星登陆器或已坠毁

“斯基亚帕雷利”火星登陆器的模型。(路透社)
“斯基亚帕雷利”火星登陆器的模型。(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欧洲航天局20日表示,他们仍然没有收到“斯基亚帕雷利”火星登陆器发回的任何信号。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此前一天“斯基亚帕雷利”(Schiaparelli)实施在火星表面着陆的行动,但是在到达火星表面之前同地球失去联系。

虽然欧洲航天局还没有正式宣布计划中的“斯基亚帕雷利”软着陆已经失败,但是科学家担心这个火星登陆器已经坠毁在火星表面。

初步分析显示,探测器在进入火星大气层时状况良好,隔热罩工作正常,降落伞按计划打开,但在降落伞工作末段出现异常。

首先,降落伞抛弃时间早于计划。随后,立即点燃的反推火箭工作时间太短,只有3至4秒,而不是计划中的30秒。

欧洲航天局负责人沃纳(Jan Woerner)说,这次火星探索行动仍然应该被认为是成功的,因为探测器在失去联系之前发回了大量的数据。他说,已经得到的数据可以用来帮助设计在2020年向火星派出漫游车的计划。

在人类过去对火星的探索行动中,有超过一半以失败告终,其中一些探测器在飞行中失踪,一些未能对准目标,一些在着陆时坠毁。

2003年,“猎犬2号”(Beagle-2)成功地实现了在火星表面的软着陆,但是在着陆后立即同地球失去了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