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逾半法国人认为权力阶层腐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法国人认为该国权力阶层中多为贪污腐败分子。舆论认为,这反映出法国民众对政治人物和公职人员持有强烈的不信任感。

中新社报道,根据民调机构哈里斯互动(Harris Interactive)20日公布的调查数据,多达54%的法国人认为,大部分身居要职或掌握权力者存在腐败现象。40%的受访者认为,只有一小部分人涉及贪腐。仅有6%的人认为权力阶层是廉洁的。

这项受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法国分部委托进行的民调还显示,政界是腐败重灾区,法国国会议员、欧洲议会法籍议员和国家行政官员被视为“最腐败”群体。

84%的法国人赞成通过限制任期和禁止连任等手段实现“政界换血”,以打击“政治生活领域的腐败现象”。大部分受访者还赞成,应对政治活动资金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和监控。

欧洲理事会今年6月发表的报告指出,法国在预防和打击议员、法官和检察官腐败方面的力度不够。欧洲理事会2013年曾对欧盟成员国提出11项反腐建议,但迄今只有两项在法国得到落实。

近期多起涉及法国前高官的弊案引发关注,包括法国前预算事务部长级代表卡于扎克因涉嫌逃税、洗钱而受审,法国国内情报总局前局长斯夸尔契尼因被控在卸任后利用其影响力牟利而受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