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称不与美国断交 外交不受美摆布

杜特尔特凌晨抵达达沃后便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杜特尔特凌晨抵达达沃后便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不会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但是菲国外交政策不会再受美国摆布。

杜特尔特周五(21日)结束对中国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今天(22日)凌晨抵达菲律宾南部城市达沃。

杜特尔特之前在北京发表演讲时曾宣布要在经济和军事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但他在凌晨的记者会上澄清,其本意并非要与美国断绝关系,“因为断绝关系意味着断绝(菲美两国间的)外交关系,我不能这样做”。

他强调,维持与美国的关系符合菲律宾的利益,因为有许多菲律宾侨民生活在美国,菲律宾人民也没有准备好接受与美国断绝关系。

杜特尔特解释,他是要在外交政策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不必再处处迎合美国的外交政策。他指出,菲律宾过去总是在外交上对美国唯命是从,“但我不会”。

当记者问及菲律宾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对菲美现有军事协议的影响时,杜特尔特表示,可能会有影响,他计划首先咨询菲律宾军方和警方的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