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部长赞成砍公立大学预算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马来西亚政府连续三年削减公立大学的预算而引起议论。高等教育部长依德里斯朱索指当局这么做是合理的,因为这是为了鼓励公立大学自筹财源并减少对政府拨款的依赖。

根据2017年财政预算案,高教部获得的拨款连续3年下调,今年也缩减了12亿令吉(约4亿新元)。10所公立大学及三所大学医院的总拨款也减少许多,其中16所大学的行政开销也被“动刀”。

依德里斯朱索告诉《星洲日报》,2017年财政预算案的公立大学拨款比去年少了8.72%,这符合《2015年至2025年国家高等教育大蓝图》希望减少公立大学对政府拨款依赖的宗旨。

他说:“研究显示,公立大学七成甚至九成的经费依赖政府,这是无法持久的。国外大学对政府的依赖程度都控制在四五成左右。例如泰国法政大学(University Thamasat)的经费,只有三成来自政府资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