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当选 美联储主席耶伦不辞职

与耶伦接近的人士不认为,她会在四年任期结束之前退场。(路透社)
与耶伦接近的人士不认为,她会在四年任期结束之前退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如果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下个月的大选中当上美国总统,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将顶住压力不辞职。

彭博社报道,金融市场此前做出了完全不同的揣测,但与耶伦相识且共事多年的人们认为,耶伦将不会辞职。

美联储前副主席布林德在谈及若特朗普当选,耶伦将离开美联储的看法时说:“太荒谬了……我完全确信她永远都不可能那么做。” 布林德与耶伦曾于1994年至1996年在美联储共事。

在多个民调中均大幅落后于希拉莉的特朗普一直严厉指责耶伦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低位,称这一政策的目的就是要让即将离任的奥巴马的业绩看起来较为亮眼。

特朗普若当上总统确实可能让耶伦的日子非常难过,但他却没有权力将她解雇,因为美联储是独立于美国政府之外的机构,美联储理事会的成员不会因其政策观点而被解职。

不过,特朗普的严厉批评已招致一些揣测,称若此人当选,耶伦有可能会在2018年2月的四年任期结束之前退场。

凯投宏观驻多伦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阿什沃斯(Paul Ashworth)此前指出,如果特朗普胜选耶伦可能会辞职。摩根士丹利策略师们也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大选分析中,将耶伦辞职作为后大选时期可能的结局之一,尽管他们认为这种概率并不大。

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教授的布林德说,美联储主席若屈服于政治压力会是一种“怯弱”的表现,她要是这样做还会损害美联储的独立性。他说:“这对她和央行都会很糟。”

与耶伦相识超过25年的罗斯(Andrew Rose)也表示,她不是那种面对来自特朗普的压力就会辞职的人。“我完全无法想象耶伦会因为特朗普而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