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第三季度GDP抵住脱欧冲击

27日泰晤士河畔雾气中的伦敦市金融区。(路透社)
27日泰晤士河畔雾气中的伦敦市金融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快于经济学者的预期,这主要是凭借服务业在面临脱离欧洲联盟的影响时保持韧性。

英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5%,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者预期中值为增长0.3%。服务业大幅扩张0.8%,抵消了建筑业和制造业的下滑,其中电影院夏季档票房收入表现喜人,尤其是《谍影重重5》和《星际迷航》。

该报告期涵盖6月份公投后的三个月,公投结果出炉后,首相换届、英镑暴跌、英国央行七年来首度降息。

彭博社引述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者乔·格赖斯(Joe Grice)在周四的报告中说:“几乎没有证据显示,公投立即对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今年第三季度录得扩张后,英国经济已经连续15个季度实现增长,可能意味着英国央行在下周的决策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降低。虽然央行行长卡尼已经表示,可能会再度放松政策,但通胀加速、经济增速强于预期,可能会让他按兵不动。

但经济学者们预计,英国脱欧的影响可能需要时间才会渗透到经济中。他们预计,明年经济增速放缓至约1%,是2016年全年预期增长水平的约一半。彭博行业研究驻伦敦经济学者表示,有可能英国央行降息时间只会从11月份推迟到明年年初。

最新的数据还显示,英国经济中各行业表现不均衡,第三季度服务业为GDP贡献了0.6个百分点,制造业和建筑业均构成拖累。

金融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较大,而其未来可能因为英国脱欧而面临风险。

英国国际贸易部政务次官马克·卡尼尔(Mark Garnier)本周对彭博表示,随着英国脱离欧盟,国际投行很可能会失去在英国为欧盟提供服务的合法权利。他说,目前提议的一个替代方案,即一个同等体系,对银行而言可能还“不够 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