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吊唁三笠宫亲王崇仁

崇仁是明治时期以来最长寿的皇族,也是日本皇室首位百岁老人。(路透社)
崇仁是明治时期以来最长寿的皇族,也是日本皇室首位百岁老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享年100岁的日本天皇叔父、三笠宫亲王崇仁的公众悼念活动28日开始,日本民众前往安放遗体的东京都港区赤坂御用地内的三笠宫邸在吊唁簿上留言。

共同社报道,御用地的南门前,从开始接待的上午9点前便有吊唁客前来排队,鞠一躬后缓缓进入用地。

45岁的小岛博之说:“非常震惊,带着遗憾的心情前来。我曾亲眼目睹他在身旁跳舞,对他很有亲近感。想向他一直以来给我带来勇气表示感谢。”

崇仁正式落葬的“敛葬之仪”将于11月4日上午10点起在东京都文京区的丰岛冈墓地举行。

葬礼作为宫家私人活动以神道形式举行,但由于是国民的悼念对象,按照惯例其费用和墓地建设费一起由国费负担。此次费用也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上获得了批准。

崇仁是大正天皇的幼子、现任天皇的叔父,27日早晨在5月起住院的中央区圣路加国际医院因心脏功能衰竭逝世。其遗体回到三笠宫邸后,天皇夫妇、皇太子夫妇已前往吊唁。

天皇夫妇从27日起服丧七天,皇太子夫妇也取消了28日赴爱知县考察的计划。不过,天皇夫妇28日下午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午餐会及座谈不属于服丧期间的暂停活动对象,会按计划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