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正式讨论制定当代天皇退位特别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30日举行有关天皇退位的专家会议,至此共16名受邀专家的意见征询工作全部完成,根据其结果政府开始正式讨论制定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别法。

共同社报道,意见征询的结果为9人赞成或容许退位,7人表示慎重或反对。对于特别法,容许派中只有5人支持。也有意见指出制定特别法不符合《宪法》宗旨。为完善法律,能否得到在野党和国民的广泛理解或成为焦点。

专家会议计划12月7日、14日开会,基于征询的意见进行自由讨论,之后整理论点,最快于明年初公布。预计朝野政党将在国会协商,在春季前后汇总建议;也有可能追加实施意见征询。政府考虑2018年实现天皇退位,为此力争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完善法律。

关于特别法的内容,为了明确适用对象仅限现在的天皇,政府内部出现将退位的时间写进条文的方案。专家还提出了在特别法中规定天皇的想法等一定条件的见解等,今后或成为专家会议的讨论点。

然而现状是日本国民对特别法的理解并未普及。“日本舆论调查会”11月实施的访谈结果显示,支持仅限当前天皇退位的为26%,要求永久制度化的则达到70%。民进党等在野党也要求修改制度化所必须的《皇室典范》,今后在国会达成协议可能不会一帆风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