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新决议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0月31日开会的情形。(法新社)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0月31日开会的情形。(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周三通过制裁朝鲜的新决议,旨在使朝鲜的出口收入减少四分之一以上。决议主要针对朝鲜的煤炭与有色金属出口,预料将使朝鲜出口收入减少约8亿美元(11亿4100万新元)。

联合国安理会的15名成员一致通过了这项决议,根据决议,从1月1日开始,朝鲜每年的煤炭出口将限制在4亿零90万美元或750万公吨,以较低者为准。此外,联合国也禁止朝鲜的铜、镍、银、锌和佛像出口。美国官员说,朝鲜这些金属的年出口额约为1亿美元。

这份由美国起草的决议针对朝鲜的第五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试验。朝鲜自2006年以来一直因核试验及导弹试验受到联合国制裁。该国9月9日进行了最新一次核试验,美国和中国就新的制裁进行了逾两个月的磋商。草案文本于25日发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15个成员。

路透社28日的报道引述得知决议草案内容的一名美国外交官说:“我们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一切”,但他补充道,拟议中的制裁新措施“还不错”。

中国相信是目前唯一一个向朝鲜购买煤炭的国家,根据草案,中国将把它从朝鲜入口的煤炭减少大约60%,按2015年的贸易额,这相当于7亿美元。在今年头十个月,中国进口了1860万公吨的朝鲜煤炭,同比增长近13%。

煤炭是朝鲜最大的出口货品。日本经济新闻网30日的报道指出,安理会3月份曾针对朝鲜1月实施的核实验通过了制裁决议,禁止联合国成员从朝鲜进口煤炭、铁和铁矿石等。但有“关系到朝鲜民生的目的除外”的条款,中国以此为由,继续与朝鲜进行贸易。

报道引述美国外交人士说,朝鲜的煤炭出口在2007年不到2亿美元,但在2011年以后猛增至10亿美元以上,成为朝鲜主要的创汇途径。因此,此次的决议着重于煤炭出口。

此外,除了禁止联合国成员国向朝鲜销售船舶和直升飞机外,联合国还禁止从朝鲜进口船舶和雇用船员。

联合国也把涉嫌利用外交特权参与创汇活动的朝鲜外交官列为监督对象。要求成员国减少朝鲜外交官的接收数量,他们的银行账户以一个为限。

另外,自决议采纳90日内将关闭朝鲜国内的外国银行支店和账户等。还要求加强对朝鲜出国劳务人员的监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