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超越欧美成更开放市场

世界经济论坛。(法新社)
世界经济论坛。(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世界经济论坛11月30日发布报告说,随着亚细安各经济体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逐步加深,这一地区货物贸易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超过欧盟和美国。

此次发布的《2016年全球贸易促进报告》对全球136个经济体的“贸易促进指数”进行了评估,评估涉及市场准入、边境管理、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等多个领域。结果显示,在美欧市场萎缩的背景下,亚细安地区市场开放程度取得明显进展。

从综合指数来看,全球贸易环境较好的经济体集中于北欧和西欧,新加坡、荷兰和香港分列综合指数前三位,中国上升两位至第61位。

报告的另一个重要结论是,相关经济体目前在提升边境管理效率方面成效甚微。而提升边境管理效率被认为能迅速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报告认为,鉴于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不久将会生效,这一问题有望得到重视。

报告同时发现,目前全球仍有大量人口无法融入国际贸易或全球价值链,这主要体现在部分新兴市场贸易促进指数欠佳,如印度、巴西、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排名均在百位之外。

世界经济论坛每两年发布一次《全球贸易促进报告》,通过贸易促进指数衡量各经济体在促进货物跨境自由流动并运抵目的地过程中的有序程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