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文盲达750万 德国展开扫盲计划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德国汉堡大学2011年的一项调研得出了750万文盲这个令人震惊的数字。其中,约有30万人甚至都难以正确地拼写自己的名字。德国政府决定展开扫盲计划,提升国民识字水平。

在这项调研结果公布五年后,德国政界开始决定要采取行动。在今后十年内,联邦以及各州将斥资1亿8000万欧元(2亿7300万新元),改善成年人的读写能力。而这项行动的名称就叫“十年扫盲专案”(Dekade für Alphabetisierung)。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德国教育部长万卡(Johanna Wanka)于11月28日向媒体介绍了这一方案。1亿8000万欧元将用于教师的在职培训以及开发新式课程。今后学生将能够在新课程环境下更好地咨询。万卡还希望,网络教学手段的运用能够降低教学的阻力,“此外,我们还将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德国目前有大约700万到750万人属于“功能性文盲”,也就是最多只能读和写几个简单的句子。虽然国际扫盲日(9月8日)设立至今已经整整五十载,但是文盲的问题仍然非常紧迫。

专家估计,实际的文盲、半文盲数量还要更高,这些低文化水平的劳动力通常在宾馆、餐饮、农业、园林等领域就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