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举行宪法改革公投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于当地时间12月4日上午7时开始。投票站将于当晚11点关闭,预计投票结果会在当地时间5日早间得出。

意大利此次公投源于该国总理伦齐提出的宪法改革方案。自1945年至今,意大利已先后有60多届政府上台执政。政府的频繁更换导致意大利政令不畅,立法难以通过,经济停滞不前。近年来,先后有多位意大利政界人士呼吁对现行政治制度进行改革。

按照伦齐的设想,此次修宪法案的核心是限制参议院的权力,保持政府的稳定性。主要措施包括将参议员人数从315人减至100人、立法只须众议院通过即可、限制参议院解散政府的权力等。

这份修宪改革法案于今年4月在意大利议会两院通过,但赞成票没有达到法案能够实施的三分之二多数票。意大利宪法规定,修宪法案如果没有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则必须由全民公投来决定。

伦齐此前已经表示,若宪法改革方案在公投中遭否决,他将辞职。

在这情况下,意大利可能将定于2018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那么,目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反对党“五星运动”将上台组建新政府。这一近年崛起的右翼政党的一大主张,便是就意大利脱欧问题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公投。

一些媒体认为,意大利已经成为欧洲下一轮危机的引爆点,或将触发整个欧盟的崩溃。拥欧派担心公投没通过,伦齐辞职,五星党上台,推动退出欧元、退出欧盟,欧盟、欧元架构便釜底抽薪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