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第三季GDP或已陷萎缩

净出口和政府支出疲软,拖累了澳洲经济。(路透社)
净出口和政府支出疲软,拖累了澳洲经济。(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澳大利亚经济看似已在第三季陷入停滞,甚至可能已萎缩,因全球贸易和政府支出均拖累增长,这对一向乐观的澳洲央行构成打击。

路透社报道,澳洲央行即将召开今年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该央行将连续第四个月将利率维持在1.5%不变,主要因该央行近来对经济发表了更为乐观的看法。但澳洲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暗示,第三季经济可能已陷入萎缩。

澳洲经济在过去25年中只有三次出现萎缩。澳洲国民银行(NAB)资深分析师加里斯表示:“这一直是非凡的纪录,但要为第三季的负面结果做准备。这将考验澳洲央行的勇气,因这将使其更难达到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它也可能认为这是暂时的情况,并维持既定路线。”

国内生产总值(GDP)报告将在周三公布,根据路透调查,分析师预估第三季经济较前季增长0.3%。第三季GDP较上年同期料增长2.5%,第二季为同比增加3.3%。

第三季GDP为负成长的可能性已足以推动澳元兑美元下跌0.0025美元,至0.7450美元。

银行间利率期货则暗示,市场认为未来几个月降息的可能性不高,不过任何升息的可能性也被排除。

周二的数据显示,澳洲政府第三季度支出有所下降,而在7月全国大选之前却不同寻常地强劲增长。

GDP的任何缩水都将是对总理特恩布尔保守派政府的打击。特恩布尔曾在竞选活动中承诺推动“就业与增长”。

另外一个拖累经济的因素是净出口,该项目将澳洲第三季GDP增幅拉低了0.2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