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非首个访珍珠港的在位首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本政府8日澄清说,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不是第一个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的在位日本首相,但他是第一个在美国总统陪同下访珍珠港的日相。

安倍5日宣布将在本月26日和27日与美国奥巴马总统一起访问珍珠港。日本在75年前袭击珍珠港,美国遭袭后决定参加二战。

日本外交部一位官员5日说,安倍是第一个访问珍珠港的在位日相。但媒体过后指出,早在1951年9月,当时的首相吉田茂就在从旧金山回返日本途中在珍珠港停留。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8日受询时说,政府无法确定吉田茂当时到底访问了什么地方。“时任首相吉田茂在1951年访问檀香山(夏威夷首府),当时他到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向战争死难者致敬。珍珠港的范围相当大,我们无法确定吉田首相当时是否曾到访或举行什么仪式。”

菅义伟还说:“无论如何,珍珠港的美国海军亚利桑那号战列舰纪念馆当时未建成,安倍将成为第一个到那里祭奠战争死难者的在位首相。他也将是第一个在美国总统陪同下这么做的首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