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要求日本勿在东京举行日俄首脑会谈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多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10日透露称,美国11月左右曾要求日本勿在东京举行。美国告知日本,担心若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日本首都并给予礼遇,日美欧的“对俄包围圈”可能发生松动。不过日本并未同意,本月8日正式宣布将在东京会谈。美方出现了不满之声。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及叙利亚局势尖锐对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希望通过维持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推动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日美双方的想法分歧变得明显起来。明年1月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上任,美国目前处于政权交接期,日方有可能基于该情况而采取了强势应对。能否得到特朗普对于日俄交涉的理解,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说,美国11月左右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告知日方,对在东京举行日俄首脑会谈表示关切,还向日本表示“若对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G7)制裁的普京给予欢迎款待,就会传递出G7并非团结一致的错误信息”(日美关系消息人士语),表示了不满。

据悉,日本政府可能解释称普京访问东京时不安排与天皇会晤,因此不算予以礼遇。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本作为G7一员有必要发挥相应作用,但追求自己国家的利益也是理所当然的。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没有任何问题。”

普京方面希望消除在国际上孤立的印象,向日方要求在东京会谈。日本原计划在安倍的家乡长门市安排较长时间实施会谈,但最终还是顾及了俄方意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