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反贪会:当公仆或须测谎验“贪污潜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未来若要加入马来西亚公共领域,或需事先通过测谎机检验,才能顺利当上公务员。

《星洲日报》报道,反贪会副主席(行动)拿督阿占峇基说,反贪会将向公共服务委员会建议考虑重启测谎机作为招聘公务员的政策,特别是41级别(大学文凭以上)的公务员,以测验这些人士是否具有“贪污潜质”,不过关者将不被录用。

他表示,测谎机可以测试一人的诚信度,调查其个人背景和潜在的刑事成份,准确度高达95%。

他说:“公共领域涉贪的情况已到了令人担忧地步,现在采用测谎机是合乎时宜的。”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道,不久前,多名政府高官进行测谎时,承认盗取金钱或滥权以满足私心。

马来西亚舞弊查核师协会(ACFE)主席拿督阿克巴沙达尔证实上述消息,而他就是负责执行测试的人。

据了解,政府机构之前在筛选新晋官员时也会使用测谎机。

无论如何,这项技术终止是因为“将有潜质雇员当囚犯对待”,和数个政府机构的抵制而作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